如何教孩子自願刷牙刷牙是日常生活中每天要做的事情。經常給他講關於刷牙的故事,唱關於刷牙的兒歌,對幫助學習刷牙有一些效果。後來我發現孩子對牙膏的味覺很在意,比如有的牌子的兒童牙酒店工作膏,他就不喜歡,總說:「辣。」後來用的一種兒童牙膏,他挺喜歡,但我實在受不了那個味道。說味道不好,但孩子喜歡。  再就是變換牙刷,買他喜歡的顏色的。超市裡牙刷的種類特別多,但我酒店打工發現,玩的功能多了,他就玩去了,也不好好刷。後來就在牙刷的顏色上變化,功能越簡單越好,就留下刷牙的功能了。  從1歲開始學習刷牙,從用涼開水到用生水,從不用牙膏到用牙膏,經歷了酒店兼職3年,不能說沒有進步——動作已經成習慣了(大牙前後刷、門牙和兔牙上下刷),但是比較貪玩,節奏還需要加快。有時他說辣,我就說:「你刷快點就好些,大人也怕辣。老把牙膏含在嘴裡還說話,網路行銷怎麼不辣呢!」,發火是沒有動腦筋的表現,是沒有任何效果的。  後來買了兩個漂亮的刷牙杯子(橘紅色、黃色),又把以前用過的杯子找出來,說:「心情好的時候用最喜歡的杯子,累的時候用最關鍵字排名不喜歡的杯子,這樣媽媽就知道在什麼時候幫助你。」這個方法效果非常好,一直持續到現在。甚至他會借我使用他的黃色杯子,表明我們兩個心情都很好。儘管有時他也不願意自己刷牙,但只要和燒烤爸爸或者媽媽比賽刷牙,就經常能調動起積極性來。  孩子不喜歡做某些事情,總有原因。但是他們太小,不善於用語言表達出來。如果我們沒有弄明白他心裡是怎麼想的,就不能對症下藥,不能烤肉食材及時解決問題。  如果孩子把我們「弄」得發脾氣,一定是我們自己沒有辦法了,才會這樣的。這時最好深呼吸,或者數數,讓自己盡快冷靜下來,動動腦筋,想出辦法,或者向別人請教。  大烤肉人的目的是讓孩子做事情有節奏感,懂得時間的流逝。但這太抽像,對於三四歲的孩子來說,他們只有玩的概念。大人必須動腦筋,把我們的目的融入到各種豐富多彩的形式中,讓孩子在快樂中反覆串燒練習,進而掌握,而不要讓他長大後都認為這是一件深惡痛絕的事情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居酒屋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k43mkih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